靈識初醒(34)

posted in: 修練, 道教, 靈修 0

靈識初醒(34)

修行是條不歸路嗎?或著說走上修行的路。就沒有回頭的餘地?或著說不走下去。人生就會有重重的災厄?在人生處於逆境時。最常聽到的建議就是你要修。可是要修什麼又眾說紛紜。常使初醒者摸不著頭緒。惶惶不安疑惑不斷。試問修行的宗旨是什麼?修行目的又為何?把人做好。圓滿自己的人生。如此而已。若宗旨與目標訂的不切實際。脫離日常生活。談玄說妙。好比人身處雲霧飄渺的山中。東西南北摸不著方向。深陷謎霧重重的山中。出離不得。

每天吸取各種知識與訊息。學習不同的事物。此為學修也。而每天應對不同的人事物。此為行處也。學修行處是每個人每天的工作。為何又要強調修行呢。因為此學修行處。學修有不盡。行處有不足。立身處世以私我為主的行修。各自己私為用爭勝忌妒之心不斷。此行修處。理不通事不達。所以世人的修行。行行障礙起。動動煩惱生。

禍福無門。為人自招。禍之福所依。福之禍所伏。何以如此。各人己私為用。行事處於善不善之間。禍福就在善不善之間相依相伏。禪家云:一念清淨。罪從何來。禍福何所生。所以修行首在培養覺察的力量。覺察心的作用於善惡之間。煩惱起於何處。察覺心的作用於私己與無私之間。人”我”眾生”壽者”四相之生滅。是人就不可能沒有念頭。若無覺察的力量。不了自心作用於理事之能所。私與無私的體用。自性的覺醒就在覺察的力量深淺。自性的覺醒同時也啟發本有般若智。此智慧不顯。煩惱叢生不歇。煩惱不斷人就無法盡分而行。經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方可理事無礙。此時才入行修之門。行修之始也。

by-劉鴻銘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