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修煉與修心

淺談修煉與修心

氣功修煉的過程,須要不斷地平抑自己這顆紛繁複雜、躁動不已的凡心,最終使自性顯現的過程。那麼該如何降伏自己這顆躁動不已的凡心?這就是「修心」的關鍵。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這個物質的世界上,心為物役,外感六欲,內重七情,要想降伏這顆凡心談何容易。“有我”,對“我”的過分執著。一個修煉氣功的人必須隨時注意 積累自己的福德,要廣結善緣。

須上結天緣,要順應自然規律;中結人緣,要養成真心誠意和諧的人際關係;下結地緣,要與萬事萬物和諧相處。這樣我們就可以與周圍世界結成一個良好的精神網絡系統。

如果我們能夠隨時隨地不斷地修持自己,不斷省察自己,我們就會逐漸地解脫對“自我”的過分執著。荀子云:“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

而"《觀心法》”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可靠修心方法,所謂“觀心”,就是放下自己的凡心,客觀的反省這顆躁動不已的 凡心,這是一種內觀自省的方法。

當我們這顆凡心躁動時,我們必須立刻警覺,必須馬上跳出情境圈外.從另外的角度觀察內心.我們的注意力就會由外而內,由凡心入真性。

這一轉化實際上是一個釜底抽薪的過程,這-過程本身將會 較大程度地削弱各種妄心。對於整個宇宙人生要採取這種「既能入乎其內,又能出乎其外地態度」,我們的氣功修煉才能逐漸進入較高的層次。

人心若有貪、瞋、癡、慢、疑的污染,在學佛、學道上就無法純真、精進。所謂修行,就是要把心中的污染,好好地懺悔洗滌。如能時時警惕自己,不貪念、不瞋怒、不自大、不貢高我慢,就能常存慈悲喜捨、以柔性地待人。

心境越是柔軟謙虛,才能夠時時聲色柔和地待人處事。修行就是要時時地反省,有錯立刻懺悔,如果知道自己不對,卻不肯承認,這就是錯誤。如果累積成一種習慣,就會自己障礙自己道業精進的進度!

by-鳳凰山脈 慈凰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