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懂得解脫煩惱的方法

posted in: 學術宗教, 禪宗 0

要懂得解脫煩惱的方法

解脫在那裏呢?煩惱轉變的當下就是解脫。是誰要解脫啊?是眾生要解脫。那眾生是誰啊?

眾生就是你內心的五毒煩惱。如果我們沒有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的話,這些由五毒煩惱所產生的妄念就會傷害到自己和眾生。如果沒有把惡劣的念頭轉變成大悲心和智慧,那就跟吞下毒藥又沒有及時治療一樣可怕。要知道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今世的因,都會成為以後的果,所以我們時時刻刻要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要讓一切惡劣的動機轉變成菩提心、慈悲心或者是大圓滿的境界,要讓善的起心動念日日增長。

輪迴痛苦的根源就是這些由五毒煩惱所產生的妄念。無論自己遇到任何情況,或者歡喜快樂或者痛苦的時候,只要你通達了轉變煩惱的方法,當下可以轉變內心的煩惱的話,我看你的修法差不多成功了。那麼你沒有聞思也可以,你不需要再學習多少多少年,就這樣堅持修下去,你的證悟你的解脫自然會來。但是如果你轉變煩惱的方法不知道,那麼無論你有多少年的閉關,無論你有多少年的修法,只能說你有一點打坐的功德,有一點聽法念經的功德而已,你想在即生或者中陰證悟,那是非常困難啊。

我們打坐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為了調伏自心,念經也是這個目的,繞山也是這個目的,聞思也是這個目的。如果惡劣的起心動念在剛剛生起來的時候,能夠當下轉變當下讓它壞滅,你的輪迴痛苦自然會停息下來,你對佛的信心、對法的信心、對自己的信心、對眾生的大悲心自然會生起來。如果這些方法不懂,你對佛法和上師三寶不會生起真正的信心。所以時時刻刻要觀察調整自己的起心動念,不管你是聞思也好實修也好,也不管你修的是什麼法門,總之煩惱妄念初生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讓它轉變讓它壞滅。知道了轉變和壞滅的方法以後,你要繼續修繼續熟悉和熟練這些方法,不斷在心地上下功夫,這樣你才有希望脫離輪迴痛苦。如果你沒有去實修,光是聽光是看,那聽得再多再廣,就像喇嘛仁波切講的:“沒有用!”我們修法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解脫煩惱,解脫煩惱才能解脫輪迴,這些解脫煩惱的竅訣法非常重要,特別重要。如果解脫煩惱的方法不懂,那說明我們還沒有進入佛門,知道嗎?所以大家要好好觀察一下自己的修法有沒有問題?

【慈成加參仁波切智悲法語】佛菩薩並不是來自於虛空,佛菩薩來自於我們凡夫心的轉變,來自於慈悲和智慧。智慧越廣大心越清淨,煩惱就越少,你對解脫也就越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