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障與福報就這麼簡單

業障與福報就這麼簡單

五尺圓桌工作台上,只見副理與組長,還有一師姊在折口布,工作中三人意見交流溝通,後學也來插花,眾人歡歡喜喜。

「人也沒有什麼好計較的,來的時候,雙手空空,去的時候,雙手也空空。」師姊脫口說出,臉上泛著笑意。

「什麼空?那有空!一樣都要帶著兩樣東西走,業障與福報!」組長一聽,猛然抬頭開了口,語氣堅定如雷貫耳,眾人都看著她。
「怪命運無好,怪東怪西,那有什咪路用?做人不修,不知佈施,當然嘛是空,一場空!」身為佛門弟子,組長的觀念簡單,卻把因果業障與功德福報點出來。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沒錯,此句佛門警語,是我們常聽到的話。讚歎組長她的業障與福報之說,沒想到她的道行如此之高,一語驚醒夢中人,好感恩她的法佈施。

佛家強調所謂「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罪孽業力」是指凡事依緣而生,諸事無法獨立而存,說的是我們起心動念,每一起心動念,
都是在業力因果中不斷的翻滾輪迴。 後學相信人離開世間時,身外之物必然毀滅,沒有什麼是可以帶走的,唯有心識跟隨著自己,平時的業障與功德,
會在八識田中留下種子,並隨同我們不停地循環流轉。 後學認為我們修道,不是逃避業障,不是只有求功德福報,
不是只有重視有形外在美貌、財富、學問、健康、權力地位的價值,所有業報與福報都是我們自己下的因,懂得因果的利害關係,我們就必須接受果報難逃的道理。

今日起,唯有隨時隨地回過頭來,反觀自己,往自己身上看,往自己心上找,去除累世以來的無知無明,藉由善知識不斷的學習參悟,讓自己在不斷精進中生活,開智慧,得圓通,進而能在苦難憂愁中得到自在解脫!by-陳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