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真修」信什麼宗教都能悟道

只要是「真修」信什麼宗教都能悟道

目前全世界的宗教法門號稱有八萬四千法門與三千六百道門,但那些數字僅是形容詞而已,事實上一切法門的教義都是為了對治一切心而產生的,世人若沒有那一種無明、妄念的心即無那一種法門成立之必要!

因此每一種修行法門的信眾都認為他們是在修行,但事實上宗教、派別或法門與其信徒個人是否真的在修行,並無直接與必然的關係,也就是說信仰宗教並不等於在修行(信仰宗教為的是讓自己的心靈有一個依歸、依靠的對象與目標),加入哪一種修行法門也無法證實他們是真正在修行,修行是一種錯誤觀念與行為之改變的過程,與什麼宗教、道場或教義也沒有直接與必然的關係。

世界上在有了各種宗教的組織之後雖然有人在修行,但是在沒有任何宗教成立之前照樣有人在修行,宗教只是一種教化眾生之修行團體,而宗教的經典、教義內容更是一種古德修行悟道之心得體認~與其證道的心法、功法;因此千萬不要誤以為,要加入什麼宗教團體或修行法門才算是在修行。

ps.以下可以自我檢視是否已真正在修行:自己的脾氣、個性、心性、忍耐性、包容心是否有漸漸的在調整、改變?是否會看不慣別人的ㄧ言ㄧ行?是否會有猜疑心?是否會有忌妒心?是否會有比較心?是否會有批評心?有些人自以為是在修行,但是卻做了許多與修行完全背道而馳的事而自己卻渾然不知!

我們曾經遇到過幾位師兄、師姐們,發現他們有一個通病~就是喜歡好為人師,喜歡倚老賣老,喜歡用他個人的那一套修行模式,來套用在每一個修行者的身上,殊不知每個修行者、靈修者,他們的根器、慧根、資質均不相同,怎麼可能以套用的方式來教導、引導?這也是許多宮廟團體的一種垢病!

信仰上帝、佛祖或是加入各種宗教法門並不代表是已經在修行了,因為信仰上帝與禮敬佛祖的對象都是他人,而修行的對象卻是自己的身與心啊!信徒加入各種宗教團體只是認同該宗教的教義或理念,而供奉某一尊神佛也只是尊敬祂或期望祂能引領我們悟道而已,但那與真正的修行又沒有直接的關係。

世界上信仰上帝或佛祖的人何其多,但是其中作奸犯科的信徒也不在少數啊!我們能夠說他們真的都在修行嗎?修行的真諦是要讓自己悟出宇宙間無所不在的大道哲理,並藉以改變自己以往錯誤的觀念與行為,使自己以往錯誤的觀念與行為漸漸改變而與大道相符合,以達到肉體徹底了業與靈體究竟解脫之目標,如果不是這樣做,那都不是真正在修行!

而沒有悟道的人他又如何證道、行道或是脫離生死的輪迴呢?因此修行不是看這個修行人有沒有修行之「表相」,而是要看他知不知道宇宙的實相而逐漸改變自己以往那些~錯誤的觀念與行為,並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每一種宗教法門的信徒都認為他們所信仰宗教的教義最殊勝或是所供奉的仙佛果位最高,但這是一種完全沒有瞭解,宇宙間「無處非道場」與「無處沒有道」之哲理,更是對萬教本是「同根同源」之真諦,的一種無知與無明現象,宇宙最初的天象是「混元一炁」!

其它的萬靈、萬象與萬物都是由此混元一炁中不同的「炁體」所組合而成的,除此之外難道還有來自另外的宇宙之其它物質嗎?這不是明白的告訴所有的修行人,萬教其實都是同根同源的嗎?目前世界上所有宗教的教義都離不開儒、釋、道、耶、回等五大教義之脈系;「儒」教的教義是指修持做人處事基本之德性,「耶」教的教義是指除了修自己之外,還要以博愛之心,去奉獻自己能力以幫助別人,而「釋」教的教義則是指靈體要徹底解脫,不可執著於凡塵之事物,「回」教的教義則是指靈體要返回原本之「清真本性」,「道」則是指一切無為、道法自然、隨緣而不要強求;因此儒、釋、道、耶、回等五個字不是在指宗教,而是指五方不同的陰陽炁變化現象,或是隱喻五種不同修行方向的宇宙哲理,這五種哲理綜合起來才是完整的道。而此五種不同修行方向的宇宙哲理,其目的皆是在渡化全世界不同悟性之靈體,各宗教教義那些普通的哲理,都只是指引修行人追求真理的「標月指」而已!

但卻不是真正的月亮,是渡世人脫離苦海的寶筏,但卻不是覺悟的彼岸,每一個宗教法門皆是引導世人進入無上大道的一個「門戶」,所以才稱這些修行路徑為「法門」,因為修行的路徑有無量數,但悟道的路徑卻無第二條,所以才有「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之說,也才稱這一個唯一悟道的路徑為「不二法門」!

因此世上的宗教教義其實並無「正道」與「邪道」之分,只有「順境」與「逆境」等兩種不同角度的考驗而已,猶如老師或父母教育學生與子女,須視學生與子女個人的本質,以「愛的教育」或「鐵的紀律」等兩種不同方式因材施教,不能說用愛的教育教導子女就是「正道」,而用鐵的紀律去教導子女就是「邪道」,用愛的教育能教好自己的子女,難道用鐵的紀律就不能教好自己的子女嗎?

修行亦是如此,不同悟性的眾生要用不同的宗教教義去啟發他們的靈性,小學程度的眾生能告訴他們大學的微積分嗎?因此每一位修行人進入了某一法門去修行之後,如果能悟出真理並確實去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使自己能達到肉體徹底了業,與靈體究竟解脫,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而使自己的肉體徹底的了業,與靈體究竟解脫即是佛教所說的「成佛」與道家所說的「成仙」,這也才是修行真正的目的,只有達到「佛」與「仙」那種純淨無染之境界,才能使自己的靈體徹底的脫離三界與六道之輪迴,「佛」與「仙」兩個字其實都是隱喻字,因此各宗教法門之修行人,千萬不要被那些經典教義之文字相所迷惑,否則那又偏離了真正的修行。

今世我們為什麼會信仰某一個宗教並修持這個宗教所揭櫫之教義呢?其實正是前世我們在這方面的哲理沒有悟透的原故啊!學佛的人就是因為前世佛理沒有悟通,所以今世再繼續修持佛法,而修儒教的人也是前世儒道未參透,故今日再來補修行,今世上蒼給我們這個機會重新投胎為人再一次的去接受考驗,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住難得機會徹底的悟出「真理」來;為什麼佛教有「佛法難聞」之說,而道家有「真道難求」之難呢,不為什麼,就是因為佛教信徒將「佛經」內的文字內容當成了真正的「佛法」,而道家的修行者將一些「道經」當成了「真道」之原故,大部份的宗教信仰者都認為他們自己所修持的宗教教義最殊勝,這不是無知是什麼?世界上還有哪一種「道」是不殊勝的呢?不殊勝的哲理還能稱為「道」嗎?

修行要修出真智慧來,有了智慧才能分辨出宇宙間萬事與萬物的「真」與「假」,若將自己宗教中有形有相的文字「經典」,誤當成了宇宙間無形無相的「真經」,那不是無知是什麼?真與假本是一體之兩面,這是「色空不二」的道理,也是「體」與「用」的關係,有修出智慧的人能一目瞭然~而就不會癡迷了。

因此他們能分辨出「假佛」與「真佛」、「假修行」與「真修行」之差異性,絕不會被那些有形、有相的文字經典所迷惑(經典、教義熟讀、熟背是無法達到開悟的,更何況還要參悟、證悟~把佛學、道學真正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曾經遇到過多位師兄、師姐他們在經典、教義上很用心的專讀與學習,但卻使得他們已迷惑在文字相中~而無法跳脫出來,這也就是所謂的文字障!)悟性低的修行人比較容易~被那些有為法之假相所迷惑,但悟性高的人卻能藉「假」而修「真」,許多的宗教傳教者說一定要信他們所信仰的宗教,你的靈體才能真正的解脫,也有人說一定要經某些明師一指玄關竅才能天堂掛號、地獄除名,但是如果真是如此的話,那麼耶穌、孔子、悉達多王子、老子或穆罕默德等先聖先賢應該都還在凡塵中輪迴,並流浪於生死之間!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沒有一個人符合上述之條件啊!信仰宗教不等於在修行,世界上沒有一個宗教敢保證,信仰他們的宗教法門,就一定能悟道,更沒有一個宗教敢保證,信仰別的宗教法門一定不能悟道,否則請告訴我老子他到底是信仰什麼宗教才悟道的呢?真修有真考,能通過考驗的人才能真正解脫,因此只要修行人是「真修行」,其實不論他信仰什麼宗教他都能悟道!

如果他是在假修行,不論他信仰的是什麼宗教法門都不能悟道,不是嗎?
大自然本身就是道,而「道」其實就是指一陰一陽融合生化的哲理,例如每一對夫妻他們兩人的學歷、經歷、觀念、看法、嗜好、家庭背景、個性、習慣…等等都不一樣,如果他們兩人都沒有悟道的話,那麼兩人必然會各堅持己見;如此長期爭執下去,不但會造成夫妻感情破裂、家庭不安、子女困擾、父母擔心,所以社會上才會有「夫妻相處之道」這個一陰一陽融合生化的哲理應世,整個娑婆世界都是陰陽對立的,文化、種族、男女、政治、軍事、宗教…等等方面無一不是如此,因此家庭、社會、國家與國際社會才會這麼亂,但是一個已悟道的人絕對不會受到影響。

有對立就有融合,有一陰一陽的矛盾存在,其中即隱含了道,就因為世間無處沒有道,也無處非道場,所以真正在修行的人,在世界萬象之中,豈能看不出道在何處呢?因此修行悟道與信仰什麼宗教無關,也與研讀哪一種宗教的經典教義無關,更與出家、吃素、唸經、朝山、法會、禮佛、拜神、進香無關,相信真正在修行的人一定看得懂此話之真諦。

by-鳳凰山脈 慈凰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