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悟、開悟和證悟

解悟、開悟和證悟

解悟屬於語言般若,開悟屬於觀照般若,證悟屬於實相般若。解悟是名、相、分別的結果,開悟是正智的體現,證悟是對如如的直接見證。

若沒有觀照的品質並看見實相,一個人解悟的再好,基本上是從虛到虛,以虛弄虛。譬如做夢,那皆是夢中做夢,夢中造夢,即使在夢中以為醒來,但仍然還在夢中,是夢中的以為醒來。

開悟是生起了觀照智,或者看到了語言般若,或者看到了實相般若,或者兩者同時看到。僅僅看到語言般若的,偏向解悟一邊,這種開悟沒有力量、沒有根基,只是花朵初開,果實未結;僅僅看到實相般若的,偏向證悟一邊,這種開悟寧靜而沒有生機,猶如守靈者,缺少證道的活力;兩者同時看到的,既見花又見果,花果同時,活生生的,既與真相同在、不失根本,又不排斥幻象,活生生的、能作萬用。

若沒有觀照的元素在內,基本上解悟無法導致開悟,更無法得見實相。因為開悟是對語言、思維——解悟的超越。在開悟的旅程當中,解悟並不重要,即使你悟到了一個重大真理,基本上和悟到一個小道理相同,因為那只不過是虛花盛開,只是增加行者幻覺。觀照的元素是重要的,它是一座橋,聯繫著語言般若和實相般若。只要你觀照,就在這橋上行走,總有一天你會到達實相般若,看到花果同在的完整生命世界。

解悟不是開悟的基礎,開悟基本上和解悟沒什麼關係。因為解悟無法抵達實相——語言或思維,無法觸及真實存在,所謂“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修行重視解悟,是一個嚴重的誤導——那是往虛裡來,往不實處去,走著和覺悟實相相反的路;或者,根本就沒在修行,只是頭腦在自己迷茫的世界裡玩。

若沒有觀照的品質在,基本不叫修行。解悟後依教奉行,和開悟後自然起修,就行為本身來講沒有任何差別。譬如走路——一個如盲人走路,一個如好眼人走路,不管有眼無眼,走路本身沒有不同。

解悟、開悟和證悟——語言智、觀照智和實相智,重點是觀照智。所以,欲言修行,先行觀照吧。願我們最終都能體驗到,“花果同時,三智同在”的生命境界。
合十於諸方修行者。

by-台灣無畏如來芽大圓滿禪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