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道真正築基法

丹道真正築基法

丹功修煉,須明順逆。順即順天道,逆即逆天行。順天道即築基,包括煉精、煉氣、煉神的三種實功,乃後天也。逆天行即上乘仙功,還丹以上的層次,

包括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的化功,乃先天也。要想真正進入氣功神秘的殿堂,必須經過築基一關。下面具體談談築基中的三煉實功。

—、築基煉神

張紫陽曰:“吾別無他術,為能定心。”又曰:“目不亂視,神返於心,乃靜之本。”煉神可分四步,即收心、守一、止念、入靜。

具體煉法:室內練功,須選光線適中、通風無干擾為最好。後淨手、淨口、淨心以去邪念,焚香三支,以去穢氣。另自做二尺見方、一寸半厚軟墊一個(亦或是雙層的禪坐墊亦可),做為靜坐用。

室外煉功,須選空氣清新、並且避風無干擾的高地為佳。如果有山水更好。不可靠近墳場~因在墳場內煉功,如功力不深,體質敏感者,墳場陰穢氣太重,可能出現各種幻景,有礙於煉功的專注力及氣場的凝聚力。

自然端坐後,淨心片刻,收神光,觀鼻端白,待白茫茫時,暝目,上注日月天罡(兩眼與天目成“品”的上口處),用意須輕。待片刻,天罡處即有氣旋,漸忘卻,入虛空。

如雜念紛紜,可用以下四法:1、斬念法:待念剛生,立即忘卻,使其無法連續;2、順念法:如舊念未消,新念又起,無法斬斷時,可順此念,任其天南海北遨遊,久之念盡,即無念也;

3、紫陽以事煉心法:夫妄念莫大於喜怒,怒裏回思,則不怒,喜中知抑,則不喜,種之皆然,久而自靜;4、莊子聽息法:耳聽於息,心相隨之,久之聽亦不聽,息亦不息,念住矣。

二、築基煉氣

吾師有云:“築基煉氣乃煉呼吸之氣與內氣。煉呼吸氣又稱調息,屬後天八卦中的後天氣。而內氣包括營衛之氣和丹田元氣,總稱後天氣。”故煉氣當先調息。

1、調息:張三豐曰:“調息不難。心神一靜,隨意自然,我只守其自然,加以神光下照,即調息也。調息者,調度陰臍之息與心中之氣相會與神,凝氣穴之中也。”

張紫陽曰:“靜坐之際,先行閉息之道。閉息者,夫人之息,一息未際,而一息續之,今則一息即生,而抑後息,後息受抑,故續之緩緩也。久而息定,抑息千萬不可動心,動心則逐於息,息未止而心已動矣。”

閉息與息定,因內氣已生,已脫出調息範疇,下一步可行運氣之法,促其炁自轉(此閉習與習定法初學者暫不適用,得等內氣已生之後,方可嚐試)。

2、運氣:《性命圭旨》曰:始而有意,終於無意,起初用意引氣帶動,一般我們會建議採用氣走任督二脈,讓身體氣機自然運行,先採用有為法導氣,直至氣順通暢後再採取無為法~此即稱為「一周天」也。久則不必用意,自然璇機不停,炁自轉,真個有歇手不得處。

通八脈(奇經八脈者,陰維脈,陽維脈,陰蹻脈,陽蹻脈,衝脈,任也,督脈,帶脈)~在築基煉氣中起很大作用,每天清晨早起,先行八脈之氣,閉口鼻氣,心意先由生死竅(會陰)起,此八部脈通後,能驅逐一身之陰邪。蓋陰氣不除,為結丹之障礙,則無法採藥結丹。

三、築基煉精

道德曰:“見素抱樸,少私寡欲。”悟真曰:“勸君窮取生身處,返本還元是藥王。”陳致虛曰:“養生之士,先資其氣,資氣在於寡欲,欲情不動,則精氣自相生也。”

具體功法:

1、心法口訣:接煉神之法,四門緊閉(即眼不觀,鼻不嗅,口不言,耳不聞),萬緣不動,一意守中,久之萬念歸一念,一念歸無念。持此無念,

靜待,忽覺心花怒放,周身酥快,萬緣淨盡,心地空明,此時有一虛靈不昧之念乃真念,不須引動,自然下潛北方極幽之地,此地在陰臍一脈,會陰穴上二指,乃一虛無圈子也。守此,自然水火交而真陽產矣。

2、具體火候的運用,亦可取訣:“真意往來不間斷,知而不守是功夫。著意頭頭錯,無為又落實。”能真正理解這四句修道古訣,並能在修煉中確實做到,

證明你已經進入到另一個層次,自然陰精足而無精補也,很快基成無漏而產真陽,進入還丹功程,採後天中之先天也,乃逆運之法。

3、補漏:吾師曰:”夫修道之士,欲全後天形體,需謹防夢中走丹。即睡夢中無我無相,忽一震而醒,自覺陽物壯起,此乃真陽初動,後天精氣旺盛標誌,需急坐起,用法收回,自可保命長存也。“

以上幾種方法,雖有導引成份,然入手築基必須有為而作,故紫陽《悟真篇》曰:”始於有作人難見,及至無為眾始知。“也即是這個道理。

四、行功效驗

煉功須知行功效驗,以此為憑,並參照身體反應,可知自己進入何種層次,是否已築基完成。

前為修復功程,自覺百病皆癒,精力充沛,猶如脫胎換骨。

後為調補功程,有以下效驗:在行動期間,有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頭腦清醒,思維敏捷,並曰賦萬言而不疲。形體見有:精足現於牙,

齒則健全,氣旺現於聲音則宏亮,神全現於兩目則有光,並且白髮復黑,面如童顏,步履矯健如飛。

每次行功中,丹田翻滾盤旋,百脈盡開,陽物興起次數特勤。此時藥源活潑,水質清真,即可轉入上乘仙功——還丹功程。ps.但切記煉功勿選睡前修煉,否則煉完功法後,精神抖擻不思睡!

五、須懂修道常識

1、收功後,可引丹田氣遍佈四肢,後收回丹田,此乃古經曰:“真火焚身”,可解因靜坐而產生的經脈失調,四肢酸麻無力。

2、若頭暈者,乃心高妄想,可猛睜兩目,意注足下,口中深呼氣幾口即癒。

3、若亂引氣運行,丹田跳動,氣散入百脈遊走不定時,五倍子磨粉和鹽調糊敷臍上,放鬆入靜即可,或用散氣法只守湧泉穴。

4、若煉功傷神而至失眠者,可兩腳相互摩擦湧泉穴36次,能使你很快入睡。

5、四肢潮仍匯,乃意念過重,虛火旺盛所致。可引冷息從頭流到足心,反複多次即癒。

綜上所述,可見仙家築基法是一套完整的體系,不但具備功、理、法,而且包括行功效驗、注意事項、修煉場地、糾編方法等等,這也是區別於一般氣功的,

如果我們再去除其中的迷信成份,只從養生煉功的角度來審視,就會發現它是萬法的總綱,不愧是仙道氣功的最高境界!

by-鳳凰山脈 慈凰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