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的本性

posted in: 佛教, 學術宗教, 密宗, 禪宗 0

無常的本性

諸生無常必有死;諸積無常必有盡;諸聚無常必有散;諸堆無常必有倒! 


人壽是無常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切生命都在走向終點。其實,從我們呱呱落地的那天起,就在走向死亡,一刻也無法倒退,就像被關進圈棚中的家畜牛馬,分分秒秒逼近著被宰割的厄運。在這世界上,從未有過人能生而不死、永遠活著的例子,誰也沒親眼見過、親耳聽過。對於有生必有死的事實,也不會有人提出質疑。 
百年之前頗具名望的人,如今無一留存,所有人都以各種因緣相繼死亡,只是時間早晚不同而已。舉例來講,想想我們小時候家鄉的那些長輩,儘管有些可能才高八斗,可還是要麼病入膏肓而死,要麼車禍而亡,要麼因感情糾紛自殺或被殺而死。大多數人已經走向後世,骨肉化為土石,如今可能都已經轉世了。

如我等導師釋迦摩尼佛,他具備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無過具德,具足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等圓滿功德,是創立佛教的偉大導師,但是最後也在印度拘屍那羅城示現了涅槃。之後世上出現的很多佛菩薩,比如古印度聖地的八十大成就者,及後來雪域藏地的八十大成就者,和薩迦、格魯、噶舉、寧瑪各教派的智慧超凡、獲大成就的高僧大德,他們的密意都已經融入了法界,一一圓寂了。而我們這些以惡業為緣、被惡緣之風所吹的可憐眾生,脆弱的生命就像風中的酥油燈,隨時等待著無常的降臨。

用心觀察會發現:由生走向死是不變的法則,他人是這樣,自己也不例外。但是,至於明天死還是後天死,或是明年死,誰也不能確定。我們應該念茲在茲再三思維:有一天,我一定會死。

親眷是無常的。在大城市的大型商場中,聚集了來自四面八方、成千上萬的顧客,他們來來往往、絡繹不絕地穿梭其中,購買自己所需的商品,之後,又各奔東西了。上師與弟子、父母與兒女、投緣的道友、恩愛的夫妻,所有的人都是由於往昔各自的業力和願力才相聚在一起的,然而相遇的結局也只有分離。所以,夫妻相處的時候要和睦,相敬如賓。誠如印度聖者帕丹巴仁波切所說:“夫妻無常猶如集市客,莫要惡語爭吵當熱瓦。” 
上師與弟子、道友之間也一樣,誰也不能長久相伴,終將分離。所以相聚時,上師與弟子要彼此慈愛、表裡如一地守護誓言;作為修行者應當知道,大家都在修持同個法門,是同一位導師的弟子;作為在同壇接受灌頂的金剛道友,是生生世世的同修善友,應當彼此尊敬愛戴,倘若道友生病了,要細心照料,遭受饑餓寒冷時,理應噓寒問暖,互愛互助。反之,倘若彼此視為怨敵,鄙視淩辱、惡語中傷,敗壞佛法,或者生嗔恨心甚至大打出手的話,於世間法及佛法中都是可恥的行為。不但如此,有些人還口口聲聲地說一些“我是佛教徒,一切眾生都是父母!”等大言不慚的話。想想,這樣的“佛教徒”其心相續可能被魔鬼加持了吧! 不管我們修持任何法門,都是導師釋迦摩尼佛的弟子,受持著同一條法脈傳承,共同祈禱發願,將來也必定會在同一個壇城中成就永不分離,金剛道友之間的緣份甚至比親人還深,所以,應當清淨自己的誓言。 
親怨是無常的,怨敵轉眼會變成親人,親人很快又會變成敵人。早年還是針鋒相對的怨敵,經過逐漸相處融洽了,會成為情投意合的朋友;同樣,父母、兒女、夫妻之間也可能因為微小的原由而互相殘殺;或子女指責謾駡父母,將父母趕出家門,而把外人請入家中終身相伴。 
大圓滿前行當中有這樣一個公案。很久以前,聖者嘎達亞那尊者有一天在化緣的路上,見到一位婦女正在津津有味地吃著魚肉,把魚骨扔到地上,這時在旁的母狗跑來啃食魚骨頭。女人一邊氣勢洶洶地撿起石頭,狠狠地扔過去企圖趕走母狗,一邊輕聲柔語地哄著懷中心愛的兒子,生怕他受到驚擾。尊者通過神通觀察到:那條魚正是這女人前世的父親,母狗是她前世的母親,而懷中抱著的是前世殺死自己的仇人,為了償還命債,轉生為她的兒子。尊者不禁感歎道:“口食父肉打其母,懷抱殺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輪迴之法誠稀有!”父母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大恩慈愛地撫育著子女,這可能就是在償還前世欠下的業債吧! 
境遇的順逆是無常的。有一些人,上半生尊貴富足,財富家眷無所不有,人人都恭敬、羡慕,所有的家產都是自己兢兢業業努力所得,沒依靠過他人,反成為他人投靠、指望的對象。但是後來往世積累的福報享盡了,生意不景氣,又遭遇盜賊的洗劫,就像燒開水沸騰久了會變乾一樣,瞬間變得一無所有,而且父母親眷死的死,散的散,最後剩下自己孤苦伶仃、無依無靠地過著下半生。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還有些人,口中無食身上無衣,貧困潦倒。靠著掃廁所、撿垃圾的工作養家糊口,後來因往昔的福報因緣成熟了,所做的事稱心如意,變成了富有的財主,以前比自己有錢有勢的人都來依靠、投資,另眼相看,這樣的情況也是隨處可見的。所以說,順善之事會變惡劣,不順之事會變善妙,這都是無常。

這個無常的規律,不僅表現在世間當中,也表現在佛法方面。有些人,上半生是沙彌或者具足長淨、安居、解制的三事比丘,而下半生成了子嗣成群的家長;有些人上半生是竊賊、強盜、無惡不作的魔頭,後來遇到惡緣逼迫,了知輪迴的痛苦、善惡的取捨,生起強烈的出離心,皈依了佛門,專一修持正法,成為眾人頂禮、供養的對境。

正如《大幻化網經》中說:“三有無常似秋雲,有情生死如觀戲,士夫壽命若閃電,陡崖瀑布急流逝。”由此可見,外境的親怨賢劣、內心的苦樂善惡都是無常的、刹那變化的本性。所以,親怨無常,應視為夢幻;對敵不生嗔,對親不貪戀,將親怨視為無分別平等性。 
在這一切無常的變化中,唯有修持對來世有益的正法才是最重要的啊!我們一定要依靠這個珍貴的人身修持正法,在死魔隨時降臨之前,勤勤懇懇、精進修持。成就自在的上師如意寶龍多加參尊者說:“修持密法的上師與弟子,必須具足上師視弟子為佛,弟子視上師為佛的清淨觀。”在無常幻化的輪迴中,緊握住這次唯一的解脫機會,成辦生死大事。無著菩薩也說:“ 若未觀察自錯誤,以法形象行非法。是故恒時審自己,斷除過患佛子行”。既然外境、心念皆屬無常,我們一定要用正念護持著自心,不離於正道修行啊!

by-台灣無畏如來芽大圓滿禪修中心